债市信用风险显现引关注 监管摸底险企信用债交易情况

  • 2021/5/7 15:25:44

导读:日前有消息人士爆料称,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引发监管层关注,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在业内展开信用债市场风险情况书面调研,摸清保险资金信用债交易情况和风险底数,做到抓早控小,把风险消灭在萌芽中。

  日前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爆料称,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引发监管层关注,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在业内展开信用债市场风险情况书面调研,摸清保险资金信用债交易情况和风险底数,做到抓早控小,把风险消灭在萌芽中!让我们来了解一下。

债市信用风险显现引关注 监管摸底险企信用债交易情况

  据悉,调研内容包括:当前信用债市场风险主要表现形式,包括但不限于信用、利率、流动性等风险;近期信用债市场发生个别高评级主体、国企信用债违约事件,对公司一季度末表内外资产质量有无影响,包括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债券违约情况、发行主体及关联企业贷款资产质量,以及分红险、万能险投向信用债占比,涉及违约信用债产品及金额等。

  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还需从地域分布、企业性质、行业、外部评级、内部评级、公司自用的判定指标等维度,列举公司在源头上识别潜在信用风险所开展的工作;公司在直接、间接持有信用债方面的委外情况,包括与哪几家机构合作,这几家机构一季度末信用债的余额(直投及间接)分别是多少,这几家机构在策略上有什么区别或倾向,与公司直投债券业务有何策略差异等。

  此外,保险公司对于直接、间接持有的信用债在投后管理上有哪些做法;存在哪些难点和问题;如何与委外机构形成投资风控联动;在投后上是否有过否决案例;如何定义城投平台,对于城投平台名单如何管理,投资的信用债是否存在资金最终流向为城投平台等;对于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,特别是信用风险管控和防范方面有何意见建议等。

  目前,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方向包括银行存款、债券、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及其他投资。其中,保险资金一半以上资产配置于固定收益类资产,尤其是信用类资产,如企业债券等,可见债券市场风险对于保险资金的影响力。

  对此,有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认为,监管部门此次摸底可能是一次常规的资金运用摸底调查。随着保险法人机构的扩容、可投债券品种的增加,保险机构配置于债市的资金规模在逐步提升。在此背景下,监管部门有必要对保险资金债券投资情况进行摸底,以便及时了解资金动向及风险变化。

 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,近期我国债券市场的信用违约产生的部分风险已在向保险业传递,不可掉以轻心。实际上,监管层已经意识到这种风险,并持续通过强化保险资产负债管理、加强资金运用事中事后监管等扎牢监管篱笆。

  “在优质资产荒背景下,保险机构为获取更高收益,不得不提升风险容忍度,加大对高风险高收益资产配置力度,配置更多的高收益债券等,导致投资组合的信用风险敞口提升。未来一段时间,信用违约风险不可小视。”一家保险资管公司债券投资经理直言。

  据了解,目前,国内保险业配置的债券品种中,债券信用评级在AAA级和AA级以上的占比超过90%。这意味着,从当前保险资金在债券市场的投资情况来看,风险整体可控。

  防范风险重在未雨绸缪,摸清风险旨在对症下药。业内人士认为,在信用风险仍存的背景下,全面摸清保险资金债券投资尤其是信用债情况,有利于掌握风险底数,也有利于监管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。而对于此次摸底排查中发现的信用风险管控和预防不力、存在严重违规行为的保险机构,业内专家表示,可以考虑暂停或取消其相关业务资格,以在业内形成震慑。

最新资讯 更多>

31781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81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